【高层黑手操纵还是底层利益冲突?】许成钢教授认为,民众自身利益冲突是文革武斗的根本原因,只把文革解释成中央两个人或者两派的斗争是错误的。这个论点虽然有一定道理,但是还是较为偏颇,值得商榷。
我文革时还小,虽然目睹了武斗的惨烈,但并不了解内幕。17、18岁时,我碰到了我人生的三个导师之一。他是湖南湘江风雷的一个负责人,直接参与并指挥过武斗,因为偶然的原因成了我的同室病友。在一个星期中,他和我形影不离,把中央文革领导小组如何挑动派系之争的前因后果,向我全盘倾诉。
他说的细节我记不清了,但主线是:毛泽东、林彪、周恩来以及中央文革领导小组,都直接介入了湖南造反派的派系之争。他们今天抬这派打那派,明天又平反这派压制那派,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都是他们。中央文革曾动用军队将他们镇压抓捕;而在平反时,又将“湘江风雷”从原来定性的“革命造反派”降为“革命群众组织”,蓄意制造两派冲突,最终引发了惨烈的武斗。
所以,如果在武斗问题上无视高层权力的操纵,而仅仅看成是底层民众之间的争权夺利,那客观上无异于在为罪恶的始作俑者开脱责任。
(另,我之所以说他是我的人生导师,是因为他在与我每日的长谈中,痛斥中央文革,痛斥四人帮,并尖锐批评毛泽东任人唯亲、装糊涂等等。在毛被高度神化和四人帮权威如日中天之时,他的话如同雷劈一般,听得我心惊胆战,既怕听又想听。在当时,如果被人知道,他和我都得吃牢饭;如果我举报他,他就死定了。所幸这两种情况都未发生。而我,至今也未想通他为何敢对我说这些,但正是从与他谈话的那一刻起,我克服了对专制权威的恐惧,从而走上了反对中共专制的不归路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