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应该在法律上平等,在尊严上平等,但在见识、学识和阅历方面差别很大。缺少学习能力又固执己见的人容易觉得被人“居高临下”。我很欣赏的一位老师——徐贲,曾讲过这个道理。徐贲老师在加州一所大学教书,出版了很多著作。几年前,他新书《与时俱进的启蒙》出版后,《燕京书评》对他有个访谈,后来发表,题目叫“中国学者谈启蒙,隔靴挠痒,或者瞎子摸象”,很值得一读。
在那个访谈中,徐老师说:“知识分子是读书人,不是政客,不需要讨好选民,做出亲近民众的样子,假装与民众在智力和学问上平起平坐、称兄道弟......启蒙知识分子无法帮助拒绝启蒙的人们,他们承认这个事实,因为正直和诚实不允许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自我欺骗。这是他们对现实客观认识和判断的一部分,他们不会像鸵鸟一样,把头埋进沙子里,因为想表现出政治正确,就扮演出不愿意对民众‘居高临下’的样子......读书人对社会的启蒙义务与其见识的透彻和学问的精湛有关,与是否居高临下无关。”
在生活中和在网上经常会听到有人说,谁谁谁喜欢居高临下。不排除有浅薄的人居高临下,但很多时候这种被居高临下感,妨碍了人们学习新知识。认知能力比较低,相当于处在认知洼地,要提高认知必须往上看,但一抬头就有被居高临下感。有些人克服不了这种心理障碍,干脆不往上看了,安心做认知洼地的永久居民。
有个现象,就是不少高学历的人比上学少的人更难接受新知识。大学教科书是学习知识和思考能力的第一块跳板,聪明的学生能从中学到基础知识和基本思考能力,但很多缺少天赋、不会学习的学生,把教科书当笼子钻,钻进去就一辈子出不来,固执成见,丧失了不断学习的能力。
徐贲老师曾经看到一则对他著作的评论,有感而发,他说:“有时候,我自己也会有这种“乏味极了”的感觉。在我的《批判性思维的认知和伦理》一书的豆瓣评论里,有这样一则评论:‘不知道是什么性质的文章集合。非学术性。散文。杂感。’我的第一感觉是厌烦,这显然是一个习惯了教科书的读者,把所谓的‘学术性’与四平八稳的论文八股等同起来,以为‘随笔’和‘杂感’就是随便一说,信马由缰,想到哪里说到哪里。这样的读者让我觉得沮丧,觉得乏味…”
经常听到一些学术还没入门的年轻人讲什么“没有学术性”。听到这种说法,你知道他们正在被劣质教科书毁掉,头脑已经封闭,思维已经僵化——学术跟他们有什么关系?
在那个访谈中,徐贲老师引用柏拉图的一个比喻:“启蒙知识分子是医生,不是厨子。医生告诉病人该吃什么,不该吃什么;厨子迎合食客的口味,要吃什么就给他做什么。启蒙知识分子还是摆渡人,不是乡愿老好人。当有人需要渡过卢比孔河的时候,摆渡人在那里为他们服务,但摆渡人不会上岸,强拉不想渡河的人渡河。”
一些头脑和思考能力停留在大学一年级教科书的人,已经没有办法渡过知识和认知的卢比孔河。但他们有时候会跑过来,要跟你交流,用大学一年级教科书的标准批评你的说法。这种“交流”就像一种体力活,把你弄得身心疲惫,却一无所获。
比这更令人沮丧的是,一些人的头脑停留在中小学阶段。很多本来很简单的东西,用常识就知道是怎么回事,但他们像小学生一样,要求老师给他们总结出中心思想,以为那种东西才叫思想。你告诉他们:要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,好的东西不会是单一线条的中心思想。思考能力需要学习和磨练,才能掌握,要从最基本的学起。他们的反应经常是:你怎么居高临下?
这六七十年,中国的一大壮举就是扫盲,认字的人越来越多。不过,思考和表达是比认字难得多的一种技能,大部分认字的人没有那种技能,但误以为认字了就会思考和表达。以前在国内教中学,也教大学。那时候,大学还不好考。当时发现一个问题,就是不少大学毕业生,没有符合逻辑的线性思考能力,而是靠联想把一些概念串起来,也没有明晰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。后来在学术圈子待了些年头,看到一些博士和导师也是这样。
但一旦大学毕业,尤其是念到博士,当上教授,很多人就产生一种幻觉,觉得自己是知识精英,要给别人启蒙。那时候,考大学还不容易,后来高校扩招以后,情况可能更糟。
孔子把人分成生而知之、学而知之、困而学之和困而不学四种。他说:“生而知之者,上也;学而知之者,次也:困而学之,又其次也;困而不学,民斯为下矣。”年少无知的时候,觉得这是歧视,后来发现,孔子只是照实说出了人在天分和学习能力方面的差异。社交媒体时代,无数困而不学的才俊有了指点江山的平台。
人在天分和学习能力方面有很大差异。比如,我天资平平,一些同龄人很年轻就有的见识、知识和思考能力,我到很晚才学会一点;解决同样的难题,有人举重若轻,像我就经常举轻若重。上帝并不在所有人中间平均分配智力和体力。尊重这个现实,会让自己更努力,更佩服比自己有能力、有见识的人,更认真向他们学习。
记得有一期节目,我专门讲“自我创造的人”,self-made man和self-made woman,就是那些出身贫寒,却靠努力创造自己人生和事业的人。有一天,从社区健身房出来,看到一位大叔色彩鲜艳的Corvette跑车,有感而发,在油管社区写一几句,说“出身贫寒的人,很多年轻时的梦想是后半生实现的。”
有听众问,我是不是出身贫寒?按正常标准肯定算是贫寒,但在毛主席时代算是温饱之家,冬天有棉袄穿,平时有地瓜面窝头吃。第一次吃肉包子吃到饱,是在11岁;第一次吃冰激凌是在18岁。直到现在,对肉包子和香草冰激凌的感情,仍然像初恋一样。当然,那都是在毛主席变成僵尸以后的事了。小时候,我对毛主席的想象是,他老人家天天坐在天安门城楼上吃白面馍馍肉包子。
那就是我的人生起点。后来经历了不同场合,也见识过各种人,从山东农村到北京,从北京到美国的不同地方,跳跃了不止一个阶层,不止一个圈子,学到的很有价值的一条,就是尊重比自己有能力、有见识、有德性的人。你尊重什么人,实际上反映了你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看有知识、有见识的人写的文字,象开头讲的徐贲老师的文章和书,内心会产生intelligent pleasure,一种心智快乐,或智性的快乐。相反,看那些被教科书夹头的人写的东西,实在是一种心智折磨:封闭、僵化、无趣、无聊。有时候禁不住想,都是念书,都是写作,人跟人的差别怎么那么大呢?
背诵教科书理论和教科书答案不会让人聪明,更不会让人有智慧,只是学到一些谋生的技能而已。尤其是天份平平的人,完全被教科书驾驭,会因为失去对生活世界的感觉,失去常识,失去对世界的好奇心,而变得更不聪明。就是民间说的,书越念越蠢,人越念越傻。
读有智慧的人写的文字,在生活中向有智慧的人学习,才会让自己学会聪明,学到智慧。
要学会聪明,有条理地思考的逻辑能力肯定必不可少,但远远不够,判断力同样重要,就是说不仅需要理性和知识,还需要按照生活世界的常情常理,让意志作出判断和行动的能力。很多人会背教科书答案——当然他们不会背得比电脑硬盘更准确,但缺少判断力,不通常情常理。在现在的教育体制中,他们能不能做好学生?当然能。他们的心智有没有提高?当然没有。
回到开头引用的徐贲老师讲的道理,我们要避免书越念越蠢,人越念越傻,需要破除心中的被居高临下感,最好的办法就是向比自己高的人学习,提高自己的认知,让自己的见识也高起来。年轻人早明白这个道理,才有希望早一点成长为聪明、有智慧,也有趣的人。
https://t.co/3I7WeYQhDP徐贲-中国学者谈启蒙-要么隔靴搔痒-要么瞎子摸象丨燕京访谈/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