几年前开始写推,给自己立下规矩:“不争论,只拉黑”。简单易行,至今已拉黑屏蔽了8,426位才俊。跟很多要启蒙或说服别人的朋友不一样,我对启蒙和说服那两种事情都不感兴趣。上推說話是為了高兴,打发一些縫隙時光,转发我的油管播客内容,不是為了苏格拉底教学或提高水准--- 推特不是那种地方。拉黑也不是因为观点不同,而是因为双方的知识、见识、价值观、观察力和思考力都不在一垅,有人偏偏爱杠,蹭来蹭去,白白浪费光阴,毫无意义。时间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,保守好这笔财富的最简便方法就是远离蠢货,不在不值得花时间的人身上浪费呼吸。
经常看到有才俊在其他推主后面跟贴辩论,被拉黑就觉得自己有理,赢了辩论。对于绝大部分像影子一样跟帖子瞎杠的才俊,被拉黑是他们获胜的唯一方式——如果他们有能力,早就自己写有内容的推文去了,哪会有时间跟别人帖子后面当影子蹭光?推上被别人拉黑只意味着一件事:人家不想跟你有交集,其他都是你的想像。
有些人玻璃心太强,想不开,把拉黑当成冒犯。世界那么大,你肯定能找到气味相投的人;别人不喜欢你,用拉黑这种体面的方式跟你隔离,并不说明你不行——你可能很行,只是别人不喜欢你,人之常情。想开点,拉黑不是冒犯,而是为了避免冒犯。
社交媒体之前,大家交往范围有限,朋友都是有选择的,有些圈子进不了,有些圈子不想进,有些人不想见第二次,都是人之常情,没有人追着要你跟他产生交集。但社交媒体没有门槛,谁都能来,张嘴就能说。拉黑是一种自设门槛的做法,不是一种冒犯,而是一种体面的不参与方式。世界很大,每个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小环境。但上推和在现实中交往一样,要有起码的自律,一些才俊适合听Anthony Bourdain的话:“闭上嘴好好学,你觉着自己聪明,但可能是人堆里最蠢的一位。”
我尊重值得尊重的人,从来不把智力高低或知识多少作为是否值得尊重的标准。没有知识,智力平平都不是问题,是人生常态——我智力也平平,知识也残缺。一个人是否值得尊重取决于他/她的言行。没有知识、智力不高,仍然可以令人尊重,但拿着无知和低智去碰瓷有知识和智力不错的人,就属于杠精或无赖了。所以,我尊重值得尊重的人,但不会勉强自己。
我是个写字做播客玩的普通人。做普通人有个做名人或政客没有的奢侈,就是随时可以对任何不值得尊重的人说一句:“混你妈的?” 为了避免频繁享用那种奢侈,不得不经常拉黑隔离。好在都是陌生人,谁在乎这些?
拉黑让人得自由。
点击图片查看原图